close

 

 

 

星期五下班時,先是繞去了義民廟~~因為這一天是立燈篙的日子...

人潮比較少,但是也有提供「糖粥」給香客、遊客食用~~

想說避開隔天的人潮,應該會拍到比較想拍的一些景物...結果也還好!!

隔天0828(星期六)早上是放水燈的節日~~

真正的重頭戲就是隔天(星期日)的賽神豬了!!

去年我沒有去拍因為是非假日,想拍已經是下午了;還有上班,要怎麼去拍呢??

賽神豬當天上午是在義民廟舉辦的,下午就會移師到輪值的場所去舉辦

今年是輪值的是關西鎮...

 

這個客家人很盛大的祭典文化~~(照片拍的不好,因為拍到後來我快中暑了~"~亂拍一通)

今天(0831)是閉幕,說也奇怪~~整個義民文化季開始時差不多這後一個星期

沒有一天是下雨的,都很順利的舉行跟結束;到最後一天才下雨,不曉得是不是義民爺在保祐。

星期五的立燈篙,這個燈篙就類似「幡旗」一樣,是招好兄弟用的

立的高高的,是讓遠方的好兄弟能看見;這邊有香客準備的祭典供品可以讓他們吃喝

這個燈篙最好底下不要站人,是很陰的地方;要經過的話也最好距離個2、3公尺以上~~

星期五下班繞過去這一天就已經有在提供糖粥了,糖粥就是用糖水泡成的米飯啦

是吃甜的、熱的喔~~代表你吃了義民爺給你的福氣!!保你平安.....

還沒揭開布幔的「大士爺」(客語發音),這是等明天才會揭開序幕的~~

今天就是先封起來,大士爺上面盤座的是「地藏王菩蕯」,也是有坐鎮、掌管陰間好兄弟的用意在~~

要維持秩序,不讓好兄弟在陽間作亂。

籤詩...許我一張大吉吧!!

不知道為什麼,看到香排排躺著的樣子,覺得很溫暖耶...

這個香還有灑亮粉的耶~"~,要不要這麼花俏啊!!

這張想要拍香的特寫,完全不知道對焦對去哪了~"~

好久沒有來允個籤詩了~~其實我是怕抽到不好的籤啦>"<

拍拍完之後,就結束了星期五的短暫走拍~~準備隔天的大型活動,比開幕那天還盛大!!

廟裡牆上掛著歷屆比賽贏得勝利的神豬...真的很厲害,養的好大隻~~

他們可是過的比人還舒服的日子呢!!為的就是等一年一度的這個時候...奉祀義民爺。

 

 

 

隔天(星期日),星期六的放水燈我沒有參加喔~~是在義民廟跟關西輪值有二場的放水燈活動

神豬比賽一直都是個家庄的重要活動跟祭典,而且年年舉辦~~輪值的家家戶戶有養大豬的

都是在等待這一天要奉祀給義民爺,參加完祭典之後;這些神豬就會運回當地輪值的鄉鎮去~~

幾乎每都會辦桌來宴請一些親朋好友,來參與這麼大的盛會;

會後主人家會把這些祭拜過的豬肉分送給大家。

讓大家吃平安、順利。每15年輪值一次,下次哪時候輪到湖口我已經記不太清楚了

比較有印久的是,大概好像是我國中還小五、小六的時候有輪到一次 = =",15年好久喔...

囂張的羊...(戴墨鏡、吃香煙XD)

大家有看過豬頭,可是你有看過神豬的豬頭嗎???  就是豬頭...XDD

我同事她的小孩子問她:媽媽,為什麼豬的嘴巴要含鳳梨??,她答不出來 ~"~

這個慶典對客家人來說,真的很慎重也很盛大!! 紅色背包的阿伯,你很讚...穿搭超潮男的...XDD

大家邊看神豬比賽,還可以聽客家八音的伴奏~~^^

是不是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呀~~哈哈,這還不到早上10點的活動開幕喔~~

已經是人潮擠擠了,我實在拍到會中暑了;差不多10點多我就先閃了>"< (後來才去紙寮窩的)

大家排隊領糖粥或是仙草、米苔目來吃~~這次的就不會太甜了,因為冰塊加的比較多;有點淡掉了 ^^"

還是有老人家衝著自已是老人,就倚老賣老的要插隊;真的後面的人永遠都排不到啦!!

幸好有廟方的服務人員出來管制一下。

不要覺得恐佈啦~~其實看久了,我覺得他還很威嚴耶,正因為這樣子的造型

他才能管得動這些好兄弟呀...我在想,這個大士爺的造型是不是虎爺,因為這樣才夠威猛(不是洗廁劑)

大士爺,去年的是藍色大衣...每一年的造型都不同!!

我想,這就是大家那種虔誠的心吧...

超有看頭的,超精彩~~每一支隊伍無不用其極將自已的神豬裝飾的豐富、華麗...

這麼多神豬擺出來,就屬這一隻最搖擺了~~哈哈,看清楚喔~~

神豬上面有一隻羊,還有一隻鵝來做裝飾~~我同事說:這叫豬羊變色 = ="

我覺得有點太過複雜了啦~~想要裝飾的很標新立異,但是卻有點過頭了吧 ^^"

華麗的背後,還要靠這些工作人員搭檯子呢!! 真是辛苦他們了

不騙你們,我拍照的時候,那個汗是用滴的~~真的超級熱...手肘上面的汗是用流的流下來...

看到這個,我超想買回家的..XDD,我想買海綿寶寶、小叮噹跟派大星~~哈哈

後來想想這個灌氣的放個幾天就沒有了,太浪費錢>"<就沒買了~~一個也要150~200元耶(好貴~)

怎麼會做的那麼像啊~~好想買、好想買>"<;買回去一定會給貴哥罵的!!

到後方比較少人是這邊的神豬等級比較後面一點的~~可能大家覺得沒什麼看頭~~

不過我都有看完喔,可惜的是;我居然找不到特等的神豬 = ="

是不是因為我太早走了,晚一點特等的神豬才進來的呀~~而且聽說後來還有電子花車耶...(奸~)

拍著、拍著,可別看天氣好像陰陰的~~真的,熱到爆點!!

這是什麼花...請知道的水水再告訴我!! (拍到後來我已經不知道在拍什麼了...>"<)

最後,還是用一張義民廟的牌匾來做個結尾吧~~義民季,我們明年見了~~^^

我想,這個是一年比一年舉辦更盛大的祭典喔!!不過我卻不知道明年是輪值到哪一個鄉鎮

義民季,未完待續...

 

感謝照片中不小心被我拍到的遊客、香客及豬、羊...謝謝你們完美的演出...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特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