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829星期日早上拍完新竹新埔義民廟的神豬比賽活動之後,差不多10點多就我先離開義民廟了~~

不過沒有先回家,所以就繞去上次找到一處地點;也位在新竹縣境內的地方~~

距離我算近的,開車也方便;重點是我還找得到路...^^;這處地方還鮮少人知道!!

不過希望推廣一下,讓大家也曉得新竹芎林鄉這邊,也有一個造紙的好地方呢~~

希望可以透過我這篇文章簡短的介紹,讓大家了解一下;不一樣的客家庄...

紙寮窩:

清領年間劉姓家族由廣東省饒平縣饒陽鎮渡海來到芎林拓墾,因為豐沛水源與繁茂桂竹林的自然條件

遂設立紙湖與造紙工寮,並設立店號「崇茂」,從此開啟紙寮窩百年造紙的發展歷史與風華歲月。

而今產業不再,然傳統竹造紙這項極具特色的地方產業,所孕育豐富而獨特的文化風貌與內涵,

至今仍遺留在這個單姓聚落之內,飄散著寧靜悠遠、自然樸實的魅力與風情。

行經芎林鄉的市區,看到芎林派出所跟電力公司之後,左手邊有一個路口轉進去就是了。

來的時候還一度錯過了呢!!迴轉了過來,馬路再下去一點就是芎林國小;也算好找的啦~~

不過轉進小路之後,只容一台車可以過喔;會車的地方不多。

就這樣,小黑又載著我來探險了~~^^順著道路開進去就對了!!

本來想說車子找一個地方停著用走的,但是不曉得要走多久又不熟(我會怕~);只好把車開進去

轉進小路來之後,路不是很大條;大概就是一台車可以過,要會車的話

前面有幾處定點有類似避車道的地方才可以會車...

左側上山有步道可以走~~不過因為我沒有結伴同行,所以步道下次有機會再走好了~~^^

這邊步道走上去還可以串到新埔去喔!! 我想早期的人就是這樣用步行的方式到各個地方去的!!

步道入口處還有一些生態導覽跟介紹~~感覺這邊的生態環境也很豐富耶!!

車再往前開差不多2、3分鐘就看得到以前造紙的地方了..「紙寮窩」,是用竹子造紙的工藝

這邊透過新竹縣政府及文建會、新竹縣文化局的補助;才能有今天的樣貌重現在大家眼前~~

那天假日去竟然沒什麼遊客或是登山客,覺得好可惜喔~~因為這邊超悠靜的!!

有看了些網友的介紹,這個是造紙的浸泡池~~是說用桂竹來造製成紙張的??

整個增建的紙寮窩工坊...這邊的住戶不多,多半都是姓劉居多~~

很安靜感覺又很與世無爭那樣,住人真的很不錯...這一天,還有文建會來的研究人員在這邊

蒐集資料跟匯整一些文件,要將這處地方推廣出去。

就我知道的是,這邊也有一些學習紙藝的DIY喔~~應該是有開放時段的,不過那天去沒遇到...

大家寫滿祝福的話跟心願,用竹排子掛起來~~升官就不用了啦,讓我會賺錢、平安順利就好 ^^

還有一些紙藝的介紹跟造紙過程的介紹~~

一些歷史源由的版畫...反正就是一個很古樸的小社區

看到了嗎,這是用竹節做成的蜈蚣?? 好妙喔,創意十足,做的好像耶~~

還有這個竹子頭做成的蝴蝶??還是大飛蛾呀??  XDD,都好可愛喔

紙做的吊燈~~處處都見巧思跟創意,還結合了紙工藝的特色...

裡面有幾位文建會的朋友跟地方士紳在開會,整理資料~~我就不好意思進去拍了!!

不過後來有位阿伯還請我吃糖~~^^,真是太好客了啦!!

我要賺大錢~~這個主題清楚明暸...XD

 拍的差不多了,就往再裡面去走~~從這邊道路接過去也可以到新埔耶~~

好妙喔,原來山路也是這樣子做串連的!!

來到這邊的朋友可能會覺得很不方便,又沒什麼~~重點是你看重的價值在哪裡吧!!

我倒覺得這樣沉靜的逛逛山林也不錯~~若是有機會可以遇上造紙DIY的教學的話那就更好了~~

以下是我找了網路上覺得分享紙寮窩還不錯的文章,大家可以看看~~

再不有機會到新竹芎林的朋友,別忘了繞進來逛逛、走走步道吧~~^^

而且這邊自然生態超豐富的~~尤其是去走步道的話;我想會有意想不到的驚奇喔...

p.s不是要大家一定要去還怎樣的,也不是一直推銷、推廣啦;只是跟大家分享一塊

我也是第一次造訪的小山林社區,一個百年造紙工藝的所在地囉~~(因為連我也不知道這裡有!!)

再現紙寮窩

紙寮窩(上) 、 紙寮窩(下)

紙寮窩的培力窩

還有這個,誰會念的呀~~因為我是念四縣的呀!!所以我不曉得要怎麼教大家說

這個我會念,你們會嗎? 哈,可以試看看喔...

有機會錄個影音檔的好了~~^^,這個超好玩的,是狀聲詞喔

例如:馬走路的馬蹄聲、鳥叫的吱吱聲、下雨的斯斯聲;都由這個表達的非常貼切...

跟大家分享喔~~我家唯一只有這一張啦!!因為漢字不好找,好不容易拿到這一張

當然要自已好好留著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特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