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o了上幾篇遊記,偶爾也要賢慧一下嘛~~

前陣子拿了罐媽媽醃做的福菜回家,想說哪天要來煮個肉片湯給貴哥喝

難得貴哥愛喝這款湯料理,當然要賢慧一下讓他稱讚呀...

不過肉片湯還沒煮,倒是變化了另外一道不一樣的料理;

印象中,這道菜媽媽也做過幾次,我就憑著自已的印象摸索著食材跟料理方式及調味

客家料理中,應該是有這道菜色的「福菜扣肉」

所以星期天(0516)一大早還沒六點,我就開著車衝去豬肉攤

希望能挑選到肉質好又美的豬肉,可惜五花肉太肥了點>"<...

久違的阿熙料理啦~~^^",其實我都有煮啦;不過都是家常菜,所以就沒意思再po上來了~~

星期日(0516)這天天氣反而好,洗了衣服跟大件的被單之後,回娘家再洗二隻狗寶貝(粒and泡)

貴哥也有一起回去,吃完午飯後;我們就先回來了(貴哥下午還要加班);

我就自已閒著無聊,家裡也整理乾淨了>"<;真的不知道要做什麼好~~就來玩料理吧...

早上五點半就起床先去買豬肉(通常早起的鳥兒有蟲吃,挑的豬肉品質也比較好);

買好早餐,洗好衣服;等著貴哥起床~~先是滷了豬皮,準備好二份帶回家(一份給貴哥的阿公、阿嬤)

下午貴哥去加班,我就開始亂玩料理了;今天要分享的是客家菜料理     福菜扣肉

福菜也是醃漬過後晒的有點乾之後,再塞瓶子裡面保存的一種保鮮菜。味道有點像陳年梅干

但又不至於像梅干帶比較多的酸味,卻又多了清爽好聞的酸甘味...

通常拿來煮成福菜肉片湯居多啦,扣肉這道料理我知道但也是第一次做~~做法全是自已想法出來的!!

但也類似梅干扣肉的作法啦~~只是調味看個人喔!! 不管怎麼樣就是自已做的最有心也最好吃~~^^

 

材料:

媽媽做的福菜乾(約3~4兩)大概一把的量、五花肉切成約4、5公分的寬度、

蒜頭數顆拍碎(不用拍太碎)、

辣椒2顆(我是加朝天椒),若是不大吃辣只提味的話請加一支就好了、

 

調味料:

先醃肉(這樣肉咬起來也比較入味):醬油、糖少許、蒜頭二顆拍碎、

黑胡椒粉少許、米酒少許(提味兼去腥)

蒜頭數顆拍碎(另外要在鍋子裡面先爆香用的);

說真的,這次買的五花肉太肥了啦,我跟老闆說不要這一塊,他硬是要切給我,說這好吃~"~

肥= =",滋滋...害我後來悶滷完之後,把多餘的肥肉片掉...

媽媽做的福菜~~健康又美味,但...這算醃漬品嗎??

 

作法:

1、先將福菜乾從瓶子取出一定的份量之後,請洗乾淨切成約2~3公分寬度的大小備用;

2、醃的肉片差不多醃個10~20分鐘;要下鍋油炸時請再拌一拌...

3、鍋中加一點油就好了(因為待會爆香豬肉的話,五花肉還會再出油脂);

4、先中小火加入蒜頭爆香(不要太大火,蒜頭會焦掉苦掉),再加入醃好的肉塊一起拌炒爆香

5、逼出多餘的油脂(視個人口味啦,我是沒有把多餘的油脂撈起;直接就在鍋中料理);

6、待蒜頭及肉塊爆炒出香氣之後,火候可以開大一點;再加入福菜一起炒出香味之後

7、加入醬油、水一杯、糖少許(請酙量),紅糖或是二砂都可以;辣椒二小顆加入一起爆香...

8、開大火讓醬汁悶入肉塊裡~~因為肉已經有先醃過了,

所以若是覺得太過的話請適量加水或加糖中和口味。

9、煮到大火滾了之後轉成中小火再煮差不多10分鐘,裝入鍋裡進電鍋去悶煮約30分鐘~~

就完成了福菜扣肉這道客家料理了。

怕肉片太油膩了又怕吃了沒味道,所以要先將肉片醃香料,讓其入味...

說真的,我吃福菜多於吃肉耶~~那個福菜酸甘的滋味;真的很讚

尤其是拌著肉汁一配著飯吃...哇!!(流口水...)

試吃,福菜酸甘的口感真的中和了五花肉塊原本油膩的感覺,福菜比肉塊還好吃>"<...

那個滋味我不會講耶,就是酸甘的口感拌著醬汁一起吃;這個拿來拌飯一定很讚!!

我光想到我星期一的便當菜就帶這一塊福菜扣肉、再炒一個青菜;就夠我吃飽飽了...

現在打字po文,中場還跑去偷夾了幾片福菜來吃>"<;那沾上肉汁跟福菜釋放出來的酸甘甜味真的很讚

那種是很舒服的酸甘味,一點也不剌鼻~~果然還是自已媽媽做的最自然、最健康;無添加仿腐劑的。

福菜乾的滋味更讚~~

還有星期日晚上的「月掩金星」,錯過再等到112年喔~~有夠閃亮的~~

看著金星一閃一閃,就是亮晶晶啦...XDD

二張是不一樣的照片喔...

送給大家,開心不開心都是一天;祝大家每一天都有好星情...^^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特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