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片 561.jpg  

 

媽啊~~我實在是太久沒po文章了,大家還記得我嗎~~我是阿熙啊)))))

最近工作上的事情忙,又將至年關了;除了忙公事外,家事也要處理(整理)一下,加上這陣子真的是沒有出門去遊玩~~超乖的!!

連我自已都覺得不像我了,所以這一篇大概欠了二個星期了吧,所以照片的日期就壓在上二個星期好了~~

都是忙裡偷閒的來加減做一些,找時間做,因為要濃縮時間才能擠出更多的時間做其他的事啊!!!

那廢話少說,大家就來看一下照片吧~~分享一下我這二個星期以來的賢妻日記,我真的覺得我很"閒"XDD

再不po的話,我怕我真的會忘記料理流程的><

照片 497.jpg

首先是包水餃後,多的絞肉;把它們做成煎肉餅,絞肉加入醬油、一些蔥末、一些芹菜末、胡椒粉少許、若是想要吃嫩滑的口感

可以再打入一顆全蛋一起去拌,不過我覺得這樣就很ok了~~

照片 498.jpg

煎的時候開中小火慢慢的煎定型後再翻面煎,因為有加入蔥末跟芹菜末的關係;所以火候上已經把一些配料給焦化了><

照片 500.jpg

但真的非常好吃,還可以吃得到芹菜末的香氣唷;就是家裡有什麼就變化什麼剩菜的料理。這樣也是非常方便的一道菜。

照片 503.jpg

還有隔天的假日,我們做了一件掛心了五年多的事;就是把後院的這棵大樹給砍掉。實在是太有礙觀瞻了。

而且每隔一、二個星期我就要掃一次後院的落葉,掃得我很火大...其實一直講說要砍掉,但是沒有天時、地利、人合

上二個星期的星期六,真的是索性講好不能再拖了,就請了小叔也一起來幫忙砍樹囉

最後三個人花了近一天的時間在處理這棵大樹,還有旁邊的二棵小樹,弄掉之後,整個整理更乾淨的後院變得更寬闊了。

我也不用在一直掃落葉了><",還可以把閒置了好久的小菜園再種上滿滿的菜,就算是一些辛香料,小花草也好^^

照片 505.jpg

拍下它最後的身影留念,不然有時候我心血來潮時;還會替它拍個幾張有意境的照片咧~~哈哈哈,goodbye囉~~落葉!!!

照片 506.jpg

還有某天準備的晚餐,因為媽媽給了我許多的杏鮑菇,還有這個爸媽種的有點苦苦的菜,應該也算是長年菜的一種。

這個只要汆燙過後拿來沾桔醬就非常好吃唷~~

照片 507.jpg

杏鮑菇這一天拿出一些來做成澄汁杏鮑菇好了。又加上沒有特別買什麼有關澄汁的水果來做料理。

就用家裡二顆放到快爛掉的蜜柚來做,剛好也銷掉這個快壞的蜜柚。索性就拿來當成是澄汁的一部份了,連果肉也可以拿來入菜。

照片 508.jpg

準備低筋麵粉加入一點點的鹽巴即可,把切好水洗過的杏鮑菇放入麵粉當中去裏上一層薄薄的麵粉後,拿起來備用。

因為杏鮑菇也有點濕濕的,才能沾得住麵粉。待放置一下有點反潮後,再下油鍋去油炸定型即可。

照片 509.jpg

澄汁杏鮑菇的材料如下,一顆快懷的蜜柚(開玩笑,我那麼持家~~~),一點點香菜配色、取下的果肉也備用。

照片 510.jpg

把沾過麵粉的杏鮑菇取出後,先用中大火炸一下,接著快好時要起鍋後再開火火出油脂。要注意一下酥炸的時間唷。

因為杏鮑菇也有一些水份,所以在炸的時候剛開始會有一些水份,不過後來也就ok了,並不會很誇張的油爆啦。

照片 512.jpg

照片 513.jpg

待炸了約3~5分鐘之內撈起來之後,吸附掉多餘的油脂後,就可以再來製作澄汁的部份了。

照片 515.jpg

果肉的部份,是在澄汁快完成的時候再加入的;避免煮太久會有苦味,所以要晚一點點再加入,只要加入後拌一拌杏鮑菇就可以了。

照片 517.jpg

我還另外加入了一些泰式的甜雞、少許的醬油、一點點的糖、最後就是取下來的果汁一起先煮。

待快煮滾的時候要起鍋時,快速的加入先前炸好的杏鮑菇一起做拌勻的動作,最後再加入切下來的果肉一起拌就可以盛盤了。

照片 519.jpg

照片 523.jpg看~~~是不是真的很有澄汁的fu呀~~雖然加入醬汁之後,原本炸得酥脆的杏鮑菇會有些出水跟軟化的現象,

所以這一道料理要趁熱跟趁酥之前就要趕快吃掉唷^^

照片 521.jpg雖然是快壞掉的蜜柚下去做的,但是整個香還是有的,加上了泰式甜雞醬的微辣微甜;更是絕配了...

重點是沾一點醬汁來拌飯一起搭著吃也很讚唷~~

照片 528.jpg

照片 522.jpg這一道真的是我靈機一動馬上變化出來的菜,因為冰箱裡有一陣子沒有去補貨;只能用一些零星剩下的一些食材去做變化。

不過成果頗為滿意的啦。

照片 524.jpg

照片 531.jpg

照片 520.jpg再搭一個蔬菜排骨湯,冬天冷冷的氣候裡,家裡有一個大小孩最愛喝熱湯了;這陣子也真的煮了很多的湯品來喝~~

除了暖胃、也暖心吧...也是順便要銷銷菜色才行,爸媽給的當令的蔬果,不拼命煮可是會放壞掉的,別以為冰箱是萬能啊!!!

照片 518.jpg就這樣,今天的油飯是老公那邊的親戚生兒子送的。也是非常豐盛的一餐^^

 

在這邊隔了下星期,因為家裡的白蘿蔔盛產;我又靈機一動的想說,上次有做過蘿蔔糕了,這次我要做個港式蘿蔔糕來吃。

加入瑄瑄美眉喜歡吃蘿蔔糕耶,那自已做的更是真材實料,粉又放得少~~一定吃得比較健康。

照片 535.jpg我去新竹買了港式飲茶有賣的臘腸及肝腸來搭配做港式的蘿蔔糕。不過若真的是食材上有限制的話,也有人用辣味的香腸

或是培根下去製作的唷,我相信口味一定也很不錯的^^,至於作法的方式,大家可以參考:Carol自在生活的介紹,

我個人也有一些作法劑量上的分配及方式覺得有問題的時候,我都會參考她的部落格;然後再去調整自已的作法,

而且成功率非常高唷~~這次做好的港式蘿蔔糕,我非常滿意~~^^但我還是要微調一下,希望更Q彈....

照片 536.jpg這個是Carol的作法,我依照下方的作法再微調了一下。

港式蘿蔔糕22cmX20cmX5cm方型烤盒
(事先鋪上一層不沾烤焙紙)
材料:
a.白蘿蔔750g,清水500g
b.紅蔥頭3顆,蝦米2大匙,乾香菇5-6朵,廣式臘腸3條,豬油(植物油)2大匙
c.再來米粉270g,玉米粉30g,澄粉30g,高湯500g(無鹽)

因為我買不到澄粉,所以我用了再來粉粉及玉米粉,但是粉料的比例再做調整,變成再來米粉270g、玉米粉我調整到40g

調味料:
蠔油1大匙(我用醬油),米酒1大匙,鹽1/2大匙,麻油1大匙,白胡椒粉適量,糖少許
(鹹度請自行斟酌,高湯若含鹽,鹽請適量減少)

步驟:
1.廣式臘腸加一點米酒蒸熟放涼切末,蝦米用溫水泡軟切末,紅蔥頭切末,
   乾香菇浸泡冷水軟化切末
2.白蘿蔔去皮取750g刨成絲,加入清水500g煮沸(水不要倒),

個人覺得不要太久,因為之後還要加入炊粿的階段,到時候蘿蔔會更軟爛,

所以煮到蘿蔔軟化之後,就可以盛起鍋裡備用了。

照片 537.jpg

照片 538.jpg3.鍋中放入2大匙豬油(植物油),將紅蔥頭爆香

4.依序將蝦米,香菇,3/4份量的臘腸末加入炒香

5.最後將煮沸的白蘿蔔連湯汁,調味料全部加入攪拌均勻煮至沸騰

照片 539.jpg

照片 541.jpg6.將再來米粉+玉米粉+澄粉放入盆中用木匙攪拌均勻

7.將C料500g高湯加入粉中攪拌均勻成為無粉粒狀態的粉漿
8.將煮滾的蘿蔔餡料加入到生粉漿中攪拌均勻
9.把盆子放回瓦斯爐上,用小火邊煮邊攪拌
10.煮到粉漿變的濃稠且攪拌的時候會出現明顯的漩渦狀即可
     (一定要不停攪拌才不會黏底燒焦)
11.將生粉漿倒入鋪上不沾烤焙紙的模具中

照片 542.jpg12.把表面稍微抹平整,記得攪拌時候火候不要太大;不然會燒焦唷。

13.剩下1/4份量的臘腸丁平均灑上表面
14.放入已經煮沸的蒸鍋中,大火蒸1個小時
15.將蒸好的年糕由蒸籠中取出放涼即可
    (剛蒸好感覺非常軟是正常的,涼透了會變硬,再由模子中拿出來)
16.完全冷了再切片食用(我是放到隔天再切來吃,又或者是放涼後冰到冰箱裡去定型隔天再拿出來煎也可)。

照片 543.jpg比較大份一點的這個做給娘家爸媽及瑄瑄美眉吃的~~哈,我一拿回去說是胖姨做的蘿蔔糕,這小子眼睛都亮了一下

因為她真的蠻愛吃蘿蔔糕的。只是市售的、早餐店的蘿蔔糕我覺得真材實料的成份很少,多半起起來會有一種粉粉的感覺

那個就真的是粉放太多了,可是照了Carol的作法,真的是真材實料又健康。而且吃來不會有粉粉可怕的感覺。

照片 544.jpg這次是我第一次做港式的蘿蔔糕,沒想到還蠻成功的耶,而且真的是QQ的唷~~不會有粉粉的口感在,而且滿口的蘿蔔絲啊!!!

照片 545.jpg加上好口碑的臘腸跟一些香菇及配料,整個港式的蘿蔔糕感覺好豪邁喔~~因為是做給家人吃的,所以用料非常的實在。

有了這一次成功的試驗,我應該會在過年前再做一批送給一些同事跟親友吧,前堤是要回家跟爸媽拿好吃的蘿蔔才行^^。

照片 546.jpg蒸好之後放涼,想要冰鎮的話,就是放涼後再放到冰箱裡去隔,會更定型唷~~我大概炊粿的時間也有花了一個小時多,

若是覺得沒有定型或是要查看有沒有熟透的話,可以用筷子插入粿中,看看裡面的內容物是否會黏在筷子上

若還是會有沾黏的情況的話,就是外鍋再加半杯水下去再蒸一次。就可以了....

照片 547.jpg是不是、是不是,出來的效果超好的吧~~其實我一直等不及很想偷吃!!但因為要定型才比較好切嘛!!!

所以我就一直忍、一直忍到隔天才切來吃!!!好香啊~~就很後悔臘腸買太少了><,好加在不會太遠,哪天下班再繞過去買。

照片 551.jpg泥看看~~切開來的橫切面是不是很誘人啊!!!!我自已都覺得棒的啊~~~`

照片 560.jpg而且乾煎的時候,我一直好怕會黏鍋喔;因為怕粉料的比例不對,不僅難吃而且又沾鍋的話,那不就死了算了~~~

後來真的覺得用心製作的好味道,真的是非常的棒!!!讓我有再做下一次的勇氣XDD

之前一直不敢嚐試是怕粉料的比例一直調不對,而吃起來的口感差~~經過這次後,真的覺得大家比例抓著、照著做;一定都會的!!

照片 561.jpg煎得香香赤赤的,好誘人喔><",連在客廳的老許也聞到陣陣的香味;問我在弄什麼,明知故問XDDD

照片 562.jpg後來煎了一份給他吃,他說這樣單吃就很好吃;單然呀~~我調味都弄好了,我可是有用心在做的內!!

當然,若是在沾個蒜蓉醬的話;滋味一定更讚的~~~而且也沒有黏鍋,我真是太開心了。

照片 563.jpg

照片 565.jpg好好吃喔,所以本週還要再多做一些來可以在休假的時候早餐店沒開時,自已煎真材實料蘿蔔糕來吃啊!!!!不求人....

照片 567.jpg

 

上星期四、還五吧,因為做完了蘿蔔糕之後,還有剩下一些殘渣的臘腸及肝腸,索性又拿來變化成港式煲仔飯了。

比較難的是用鑄鐵鍋直接在火爐上料理煲仔飯,那火候要小心,又要有鍋巴,但是又不能燒焦過頭;這都是拿捏啊!!!

照片 553.jpg準備臘腸一條、肝場一條切片後備用、準備新鮮的紅蔥頭切小片、

高麗菜扒成小塊後備用、醬油、黑胡椒粉各少許、沙拉油少許、鹽巴少許、

水的份量很重要,我煮了二杯的白米,就用塑膠的量米杯再加入二杯半的水下去,因為還加入了臘場及肝腸的配料還有高麗菜

也是稍稍需要一些水份才能多點時間去蒸煮的呀。所以水份可以稍稍抓多一點點唷。

照片 555.jpg開中小火再小一點點,快接近爐心火那樣的火候去慢慢的煲飯,再把一些調味料加進去,

把上述食材都加入後先拌勻,接著再舖上切好的臘腸及肝腸,接著就開火去煲;整個過程約煲了近40分鐘;

最後快起鍋前查看一下飯的狀況,在鍋邊邊有一點點微焦的樣子,還有聽水份的聲音,有一種焦焦快蒸發掉水份的感覺

這個時候再加入先前準備好的高麗菜下去,接著關火讓它悶煮約3分鐘。

起鍋後,把鍋中所有食材都拌勻後,底部還有一些鍋巴在;火候很重要。阿港式煲仔飯也好成功唷~~~

照片 556.jpg而且高麗菜還帶有脆脆的口感在,那鍋巴真的是一絕~~真的要有鍋巴,煲仔飯的香氣才足啊!!!

照片 558.jpg煲仔飯也可以用砂鍋或是陶鍋來料理唷,我想應該更道地更有fu....

因為我用鑄鐵鍋的關係,在火候上因為鑄鐵鍋的導熱比較快速,再次強調,火候真的很重要~~

而且千萬別心急的一直開鍋蓋來看,是差不多煲到約過20分鐘後,再開鍋蓋來看看米飯的狀態~~

若真的覺得沒辦法拿捏直接在爐火上煲飯的話,就直接用電鍋做成像是上海菜飯的感覺,只是差在沒有鍋巴而已啦!!還是一樣好吃

 

以上,太久沒有打文章了,有點生疏文章內容該怎麼呈現給大家最能顯而易見又易懂~~反正就是用心做,每個人都可以是食神啦

絕對沒有不行的!!!阿我也是抱著實驗的精神,也是非常成功的完成了港式蘿蔔糕的挑戰了!!而且成果非常不錯才會打算再做嘛。

跟大家分享囉~~謝謝賞文....也先預祝大家新年快樂、身體健康、荷包滿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特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