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911下午半天請了休假,辦完預定中的事情之後~~

自已開車去新竹縣文化局看展覽,雖然人很少;但這對要拍照的我來說,是件好事~~

在新竹縣文化局舉辦的,配合中元節的義民文化節活動~~展出到9月13日止,

同步展出的還有油畫家-陳能展-先生的畫作喔~~

還有新埔-柿染-文化活動,有開放報名體驗柿染的製作過程喔...

有時候這種藝文活動多去參加感覺還不錯,我是會看主題

能引起我興趣的主題,我就會去看~~

這個剛好搭上義民文化節的熱潮配合展出,上星期六日也有開放喔

只是我看參觀的簽名薄上面,真的人不多耶,感覺好可惜~~

現在誰還會想看這種太過傳統的東西跟文化嗎??

整個展出的會場佔地還ok,不過我倒覺得展出的內容讓我有點失望

不太豐富,介紹的雖然都有包括在內面~~

但我更想知道這些由來、製作過程、義民爺的一些典故跟後來演變的一些故事

展出的內容有點太稀散了~~

只是一些文字敘述,然後一些簡單的擺設而已...

我還去看了畫展,畫展不能拍照;柿染也是不能拍照~~(礙於著作權的問題)

不過我還是用近拉的方式拍了幾張~~^^"(不要罵我喔)

我在觀展的同時,只有其他二位進來大概的看看就走了~~

有些人是基於好奇、有些人是喜歡這些文化、有些人是要做報告用、有些人是來吹冷氣、

我是屬於喜歡這些文化的人,可能是因為我的血源關係;所以對這方面的情感自然就比較深厚

渡王船上面的花燈~~用卡車載著,夜晚時跟著車隊繞境用的~~

晚上點起來很多台車串連在一起很美喔~~

還有殺大豬比賽,雖然我覺得很可惜;可以用別的方式代替殺豬敬神的行為

可是客家人養了一年養大的神豬,就是在最重要的客家祭典這一刻

要獻給義民爺跟廣大虔誠的信眾~~

有些神豬還不只養一二年呢!!有些還有好幾年,飼主也捨不得殺的...

這個紙板搭成的,真實版也是如此,放在卡車上供信徒、香客、遊客觀賞~~

更代表飼主獻給義民爺的心...

神豬的重量多是1000台斤以上的才算稱作神豬~~

他們覺得,養得愈大對義民爺的誠心愈重;這些豬可是有感應的~~

知道自已要被宰殺的那一刻,他們是很欣然的接受~~祭典過後

這些神豬的豬肉是分給左鄰右舍大家一起享用的~~吃過祭拜過義民爺的豬肉

保祐你一整年平安順利~~

這是客家人的文化啦~~^^

還有跟客家人比較相關的客家花布系列,這幾年頗受大家注意跟喜愛~~

不管是裝飾藝術、拼布、還是拜拜拿來包三牲都可以~~^^

這個展出我看了看加上拍照的時間差不多40分鐘,我是真的有很認真在看喔~~

看完這個展覽之後,我轉去看了畫展又去看了柿染的作品展~~

整個星期五週末就是很放鬆~~

沒想到用柿子染出來出來的顏色這麼漂亮~~咖啡色像卡布其諾的感覺

柿染的門簾??用麻布還是什麼來著,下面用串珠做點綴~~

還有這些工藝品、髮飾、帽子、包包、手拿包、手機袋都有耶~~

種類很多,凡是可以拿來做染飾的東西都可以運用!!

就這樣,整個參觀展覽的時間差不多一個小時半~~^^,雖然也是走馬看花的看完

但該覺得要認真的地方,我還是有很認真的去閱讀...

畢章喜歡這些的怪咖已經並不多了~~^^y

更多照片部落格都有放,我就不一一介紹了;還有許多紙紮藝術~~

已經快要失傳囉~~大家有空到新埔,可以去看看紙紮的藝術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特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