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片 3513.jpg

 

燉飯我不常做來吃,因為我們家某人覺得燉飯很軟爛;口感又跟稀飯的感覺不一樣,所以在我們家接受度不高...

不過事隔了好多年,最近電視上強力放送的一指神功蕃茄飯,只要把想吃的食材切好、然後照比例丟丟進去電鍋裡

然後一指按下企~~美味就會產生囉!!! 以前沒有想過用電鍋來做燉飯類的,不過菜飯倒是有做過、油飯也是用電鍋就搞定

燉飯比較難的就是在米粒的熟硬度囉,真正的燉飯在鍋子熬煮的時候都是生米下去煮的,

然後一直又一次的加入高湯、收汁、再加入高湯、再收汁;一次又一次的把米飯燉熟~~而且最重要的拿捏是

當一份好的燉飯完成時,你吃下去的感覺,還可以微微吃得到米心是微硬的;但是米飯的外層是爛透的~~這就是功力了...

接著就看我用電鍋做出來的燉飯吧~~^^,我來分享一下我準備的食材跟料理方式...當然大家也可以再作調整喔。

照片 3486.jpg

阿熙這次準備了雞柳條一盒、杏鮑菇三朵、玉米筍一盒(用一半的量就好了)、白米二杯、水二杯半(再多一點點也可以)、

鹽巴一匙、奶油約3~5小塊、橄欖油少許(或是用沙拉油少許也可以)、黑胡椒粒少許、外鍋放二杯的水。

備註:所謂的杯子,是指裝米的量米杯喔。

照片 3489.jpg

雞柳條買回來洗乾淨後,我會先去掉筋頭的部份;然後把雞丁切成小丁狀後,加入醬油少許、黑胡椒粒、一點點米酒下去醃製

照片 3491.jpg

我是前一天晚上就先醃好了放冰箱,等到隔天晚餐要料理時再拿出來用就可以了,但因為醃得很入味了;但不會死鹹

如果你不醃漬的話也可以,只是到時候因為食材都是吃原味的;就沒有吃到一些鹹香味了~~我還是認為雞肉要先醃才香唷。

照片 3492.jpg

白米二杯,剛好夠我們二個人吃;因為我還有帶便當呀~~^^

把白米倒入鍋中,依序加入上述我準備的食材;然後要做基礎的調味,因為起鍋後你再調味的話,味道是不會吃進去的。

照片 3493.jpg

這次我準備的食材就如圖所示,當然你可以自已搭配想要吃的食材,然後舖在白米上面呀~

例如:花枝圈、洋蔥、蝦子、花椰菜…等,做成像是義式口味那樣的燉飯呀,加入一些義式的香料、調味料就很棒喔。

照片 3494.jpg

水的部份,內鍋配合食材二杯白米就加入二杯半的水,再多一點點也沒關係;因為是要燉飯呀~~本來就會是濕潤的呈現。

照片 3495.jpg

別被這一匙鹽巴嚇到,你要想想;除了我有醃過的雞丁之外,其他的食材都是沒有特別調味過的味道;都是原因

所以基礎的調味鹽巴就是要加入,整個鹹香味道;調味才會在唷~~因為還有加了一些奶油的關係;所以稍稍一點點的鹹味

才不會顯得整個燉飯太膩唷~~搭配其他的食材一起,剛剛好...

照片 3496.jpg

加入鹽巴及沙拉油、黑胡椒這樣米飯才香~~^^然後先把白米拌一拌,讓白米去吸附這些油水香氣後再加入食材。

照片 3498.jpg

所有的食材放好之後~~最後加入最重要的元素「蕃茄」因為沒有去傳統市場或是水果攤買大顆的牛蕃茄;

在超市裡買了一盒三顆裝的蕃茄,全加下去~~

把雞丁、杏鮑菇、玉米筍等食材加入,但因為加入一些食材也是會出水的;所以水的比例就是幾杯的米配幾杯的水,然後再多半杯

照片 3499.jpg

一指神功把蕃茄燉飯送入電鍋後,就期待它的跳起~~期間備了一鍋湯;想說只吃燉飯太單調了,搭個湯應該很不錯!!

或許搭個濃湯類的應該會更好唷~~^^,隨便切了1/3的絲瓜切成小丁、再撕了剩下的杏鮑菇、還有預留了一半的玉米筍

二顆雞蛋、一點鹽巴、一點胡椒粉;做成了絲瓜菇菇蛋花湯來搭配~~~

照片 3502.jpg

待水煮滾後,依序丟入玉米筍、杏鮑菇、滾了之後再打蛋花下去~~等個二、三秒再拌開~~

蛋花成型後,接著加入絲瓜丁下去煮;再煮到滾之後加入調味料後攪拌後關火即可。非常簡單又快速的一道方便湯^^。

照片 3504.jpg

電鍋外鍋二杯的水煮好了差不多煮了45~50分鐘,我沒精確的計算時間~~大概抓一個點

電鍋跳起後再悶個十分鐘,然後開鍋之後把所有食材拌一拌就可以了...^^,超香的~~奶油的香氣裡混著蕃茄香...

媽啊~~超義式的耶!!!而且蕃茄加熱過後釋放出的茄紅素才是美味跟營養的關係,同時也為整鍋飯加分...

照片 3507.jpg

當然還有搭配自已加入想吃的一些食材唷~~真的非常方便又簡單。不過唯一的缺點就是,我覺得這次水稍稍多加了點

本來很擔心米飯不會熟透又沒有燉飯那種感覺的,後來我就假會的多加了二公分的水下去~~變得很軟潤,但不會爛到誇張

照片 3508.jpg

真的很不錯吃耶~~尤其是蕃茄拌開後巴在飯上面的樣子;其實這樣子吃真的很健康又營養...

照片 3509.jpg

下次或許改變一下白米的選擇,記住唷;米飯不用特別浸水~~就是所以食材備好之後加入,然後一比一的比例米:水下去煮就可以了

再浸泡下去的白米會因為吃了過多的水份而顯得軟爛沒口感的~~變成要稀飯不稀飯的...

照片 3512.jpg

杏鮑菇還帶有點 QQ的口感~~搭在一起吃真的很不錯,重點是....好加在雞丁有先醃過,不然吃起來一定會沒味道的!!(筆記)

照片 3513.jpg

其實真的不錯吃~~不是什麼怪味料理。

料理本來就是隨人搭配的,找到最適合的口味跟口感;還有調味的比例也很重要~~~

照片 3514.jpg

照片 3515.jpg

再搭個蛋花湯,簡直就是完美的ending了~~尤其是在這個涼涼的天氣,我也真的發現;

在秋冬之季煮湯品的比例真的比夏天高出許多,而且會變化一些不同於以往的湯品。讓身子暖和...大家一定要試試看

這個方便又快速的一指神功料理。蕃茄燉飯給自已70分好了~~下次改進過質感一定會更好~~^^

照片 3488.jpg

還有等待了二個星期的皇帝柚種子盆栽終於發芽了~~好開心喔!!

要乖乖的長大唷,到時候再帶你們到辦公室來跟我做伴呀~~^^

種子盆栽不難做唷,而且又免錢便宜又大碗~~外面一盆這樣小小的少說也要50、100元的;花成本買個簡單的小盆子

種子免錢,一點點培養土~~好好的細心澆一點水,它就會回報你日益茁壯的種子樹苗~~超可愛的。

1、首先,取下來的種子要泡水,天天要換水把外層的果膜泡軟後再方便撕下來。

2、泡了約5~7天的水,外層的果膜就慢慢的水溶了;然後把外層的果膜撕下來,就會看見內層的果子

3、把果子比較圓頭的部份朝下種,平均的排在器皿裡面整齊的排列。 圓頭另一邊比較尖尖的部份,仔細看的話

會看到像是要發芽那樣子的芽點~~種好之後,隔二天澆一次水;不要天天澆把種子浸泡得太濕了會爛掉的~~

4、灑上培養土,然後把種子排列在裡面,之後上面蓋一層砂石或是小小顆的麥飯石然後再噴一些水下去保持濕潤即可。

培養土跟小石子或是小盆栽在家居生活館之類的地方都買得到唷~~^^

20141027_184755

20141027_184800

20141027_185139

剝外皮的果膜讓我剝了一個小時多吧@@,整個手指頭的指甲邊邊超痛的~"~...

20141027_194437

這張還拍糊了~~記得也不要把種子排得太密唷~~不然種子間沒有伸展的空間...

差不多就等待個二個星期左右,它就會慢慢的發芽了~~記住,因為是培養土的關係會保水

所以水份我是隔二天澆一次,會查看一下培養土濕潤的狀態;再來做澆水的動作~~不要一下子下重本怕它渴反而把它給灌死了~"~ 

20141027_123333

最後附上一張工作吃飽時去散步休息的景色。有太陽,微涼,很舒服~~

祝大家都有好胃口、好生活、好心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特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